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

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航空工业和区域经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掌握系统的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基础理论,能够运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在流体传动与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机电液设备测试与维护、运行与生产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以及相关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航空报国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有能力并有意愿服务国家和社会。

培养目标2:能够综合考虑工程与社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及经济等因素,运用扎实的数理知识、专业知识和现代工程技术手段,系统解决航空流体传动与控制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检测控制、服务运维等复杂工程问题,运用创新思维提出解决方案,并对解决方案进行设计与实现。

培养目标3:熟悉行业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能够在多学科或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的技术交流与团队协作,胜任技术骨干或项目负责人角色。

培养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不断适应流体传动与控制自动化、智能化的国内外发展趋势,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跟踪学习航空新产业、新技术、新材料等相关交叉学科的专业知识。

二、毕业生基本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机电液系统设计、调试、运维过程中建模分析、方案比较等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

1-2具有相关的工程基础知识,能建立机电液系统机械、电气、流体等具体对象的数学模型和物理模型并求解。

1-3能将机械系统、控制系统等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机电液系统设计、调试等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4能将相关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等基本原理,识别与表达机电液系统设计开发、性能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的思维能力,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具有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用于机电液系统动静态特性、结构强度、控制电路性能等复杂工程问题关键环节的识别和判断能力。

2-2具有将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表达机电液系统方案设计、过程控制、热流耦合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3能够针对机电液系统结构设计、电控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多种解决方案,通过文献研究对比优选解决方案。

2-4能够运用专业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机电液系统产品开发全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掌握面向机电液系统工程设计及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解决方案的多能域耦合分析、设计与系统集成方法与技术,针对航空工业典型机电液设备参数设计与性能优化等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设计满足航空工业需求的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及液压元件等关键组成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1掌握机电液系统设计及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多能域耦合分析、设计与系统集成方法与技术,分析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航空工业需求,完成液压元件、液压管路、电控系统等关键组成单元(部件)的设计。

3-3能够进行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等典型系统设计,并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能够在机电液系统设计中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参数识别与分析、性能估计与检测、方案比对与验证等科学方法,针对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参数识别与分析、性能估计与检测、方案比对与验证等科学原理和方法,通过文献研究,调研和分析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航空工业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及液压元件特征,选择研究路线,基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处理实验数据。

4-4能对航空工业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及液压元件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电液系统设计、构造、模拟、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设备、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仿真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现代仿真模拟软件,对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针对流体传动与控制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和预测,开发或选用满足功能模拟运行、性能仿真调试、人机交互控制等需求的现代工具,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电子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通过专业工程实践和原理设计、性能分析、方案验证等手段对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评价,综合考虑该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机械电子工程相关领域的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通过专业工程实践和原理设计、性能分析、方案验证等手段对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和评价,综合考虑该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航空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国家有关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相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角度评价机电液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电液系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履行责任,弘扬航空报国精神。

8-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明确个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肩负航空报国的责任和使命。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液压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正确理解个体在团队中的作用和意义,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发挥有效作用或与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开展工作。

9-2具有组织与协调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任负责人,指挥团队有效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机电液系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通过绘制图纸、撰写报告、设计文稿、答辩、陈述发言等书面和口头方式准确描述、清晰表达对机电液系统专业问题的认识和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能够通过参加专业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参与工程实践等方式,了解专业相关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相关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机械电子工程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机电液系统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并掌握所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及解决方法。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机电液系统产品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过程中,正确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进行风险评估、过程管理和成本分析。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跟踪专业相关领域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理解社会发展对于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需求,能够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跟踪专业相关领域前沿及发展趋势的能力,具有理解、归纳、总结和提出技术问题等自主学习的能力。

 

 



附件【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