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第三届机械工程学院“星•斗”领航计划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推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管理科学化水平,并结合我院实际工作,特制定机械工程学院“星•斗”领航计划。该计划以“加强教育引领,树立学习榜样”为目标,对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成绩、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多方面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进行综合评价,以荣誉表彰、榜样风采展示、经验交流等形式来营造奋发有为、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组织与机构

机械工程学院“星·斗”领航计划评审委员会:

组 长:张广良

副组长:王奇利、周小勇

评审委员:宋敏、王彩霞、贺健琪、李懿、张康智、毕永强、孙茉莉、贾昭、苟颖

二、实施内容

(一)奖项设置:

该计划奖项设置分为两类:

第一类为专项评价,设立“独具匠心•系列之星”奖项,分别为智慧之星、文体之星、创新之星、学术之星、技艺之星、德育之星、进取之星、励志之星八项单项奖;

第二类为综合评价,设立“才高八斗”综合奖项。

(二)评选对象:

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基本条件: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及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良好;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四)评选标准:

1、“独具匠心•系列之星”单项奖:学生完成“独具匠心•系列之星”学习任务表中的任意1项,即可获得相对应的奖项,具体分类以及获奖名称见表1;

2、“才高八斗”综合奖:学生完成“才高八斗”学习任务表中的任意8项以上者,即获得“才高八斗”奖,具体学习任务见表2。

(五)申报方式:

满足基本条件以及评选标准的同学均可自愿申请。

(六)评选办法:

“星•斗”领航计划评选委员会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根据其在校表现以及完成学习任务的具体情况进行审核,评选当年“独具匠心•系列之星”单项奖以及“才高八斗”综合奖获得者,并在学年颁奖典礼上进行表彰奖励。

三、申报及评议的一般流程

奖项的申请主要分两种:达标申请和集中申请。凡满足“独具匠心·系列之星”单项奖中的“智慧之星”、“文体之星”、“创新之星”、“学术之星”、“技艺之星”以及综合奖项“才高八斗”等六种奖项评选标准的同学可随时或者集中向领航计划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并将根据自身条件填写相应的申请表,交至领航计划工作组,经审核,上报评审委员会评审后,公示获奖名单。满足“独具匠心·系列之星”单项奖中的“德育之星”、“进取之星”、“励志之星”等三项奖项只可集中申报。

集中申报时间及评议流程如下:

(一)申报:学生根据自身满足的条件进行相应的申请,并填写“独具匠心•系列之星”申请表,或者“才高八斗”申请表,并准备申请书、学习成绩表以及相应支撑材料复印件等纸质材料交至各班评议小组。

(二)初审: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成立评议小组,组长由班主任担任。初审工作由班主任主持,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申报的同学进行资格以及条件审核,将符合条件的同学资料汇总,形成班级汇总表(电子版),并将各项资料于X日交至“星•斗”领航计划评审委员会。

(三)复审:“星•斗”领航计划评审委员会成员对各班申报人员进行复审,并对当选有争议的同学进行充分讨论。

(四)公示:所有奖项均要求进行院内公示三天,无异议后请领导小组审批。

四、内容安排

(一)获奖名单:资助部收集“星•斗”领航计划申请表,由评审委员对学生的材料进行核实并评选出获奖名单。

(二)获奖清单:根据资金额度和获奖人数,购买一定的获奖证书、获奖物品等。

(三)荣誉颁奖:为获奖学生进行荣誉颁奖。

五、其他

建立“星•斗”领航计划人才管理库,科学分类,动态管理。一旦发现评选者或获奖者出现道德意识淡薄、政治素养低下、弄虚作假或者其他不符合条件等情况坚决取消评选或获奖资格。

本实施办法由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管理科办公室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8日

附表1.“独具匠心•系列之星”

序号

奖项名称

学习任务名称

考察项目

要求

备注

1

独具匠心•德育之星

德育素质教育

德育积分

本科:德育素质积分累积达到200分

专科:德育素质积分累积达到150分

1.考察项目只要满足一项可申请

2.该荣誉由辅导员推荐,网络评选产生

学生干部

或者担任学生干部两年以上,表现优异者

荣誉类

满足非学习类奖项3项者可申请(如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舍长、见义勇为奖等)

2

独具匠心•智慧之星

学习类

学习成绩

本科:累积4次专业学习成绩前20%

专科:累积3次专业学习成绩前20%

所列考察项目需满足三项可申请

外语水平

本科:通过英语四级;或德语相应级别

专科:通过英语A级

计算机水平

本科:计算机二级以上;专科:计算机一级+Nit或以上

3

独具匠心•进取之星

学习

进步类

学历

学位

本科:取得第二学历或者考取当年硕士研究生

专科:专升本

1.考察项目只要满足一项可申请

2.该荣誉由辅导员推荐、网络评选产生

学习成绩

在近一年学习成绩有明显提升。如,本专业学习成绩排名提升30%

英语水平

本科:大一学年通过英语四级或大二通过英语六级

专科:大一学年通过英语A级,或在校期间通过英语四级

计算机水平

本科:大一学年通过计算机二级或在校通过计算机三级及以上水平;专科:大一通过计算机一级+Nit或以上

4

独具匠心•文体之星

文体活动竞赛类

国家级比赛

满足单项2分以上,或累积达到4分以上可申请

其中,校、系级比赛1分

省市级比赛2分;国家级比赛3分

合作及团体项目第一人记相应级别最高分,其他人依次递减0.2分

1.该荣誉采取积分的方式;

2.优秀奖按照下一级别积分

省市级比赛

校、系级比赛

5

独具匠心•创新之星

创新创业类项

目及竞赛

国家级

满足单项3分以上,或累积达到4分以上可申请

其中,创业类项目3分;校、系级项目1分

省市级项目2分;国家级项目3分

合作及团体项目第一人记相应级别最高分,其他人依次递减0.2分(竞赛类积分参照西安航空学院教师系列职称评审量化实施细则执行

1.该荣誉采取积分的方式;

2.优秀奖按照下一级别积分

省市级

校、系级

创业类

6

独具匠心•学术之星

学术类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等要求除指导老师外的第一作者

考察项目只要满足一项可申请

专利

专利、课题项目要求除指导教师外前三作者

课题项目

7

独具匠心•技艺之星

技能类

技能证书

技能类资格证书者,如钳工,普通话等级证,UG工程师证书、CAD辅助设计工程师证等

证书累积达到2个以上可申请

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无人机驾驶证、教师资格证、驾照等证书

8

独具匠心•励志之星

励志类

励志事迹

能遵守《贫困生管理办法》,在资助育人的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需提供事迹材料及佐证材料

该荣誉由辅导员推荐、网络评选产

备注:在校期间受到记过者酌情考虑,在校期间受到留校察看者取消申请资格。

附表2.“才高八斗”学习任务表

序号

学习任务名称

记“斗”规则

备注

1

学习成绩类

本科:累计3次专业排名前20%或者考取第二学位或者通过当年研究生考试国家线者,记一斗

专科:累计2次专业排名前20%或者专升本,记一斗

2

外语等级

本科:英语四级通过或德语相应级别,记一斗

专科:英语A级或以上通过,记一斗

3

计算机等级

本科:二级以上,记一斗;专科:一级+Nit或以上,记一斗

4

创新创业类

校系级三等奖以上奖项或者省市级、国家级获奖(包含优秀奖),记一斗;或者创业类实践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记一斗

合作项目取前四名

5

文体活动竞赛类

校系级三等奖以上或者省市级、国家级获奖(包含优秀奖),记一斗

6

社会公益类

获得校级以上奖励、提案被调查单位认可或采纳者、被当地宣传或报道的社会实践;均可记一斗

其他情况可申请后酌情考虑

7

各类优秀

校级以上且要求两项以上奖项,如: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舍长、见义勇为奖等,记一斗

非学习类奖项,不包含优秀学生一等奖、优秀学生标兵等奖项

8

学术类

校级以上刊物、杂志上发表(或在省级学术会议宣读)学术论文、作品或申请各类专利者,参加项目或课题者(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均可记一斗

9

德育素质

专科:德育素质积分累计达100分

本科:德育素质积分累计达130分

其他类可申请,须提供证明材料;满足任意一项者即可记一斗

担任学生干部两年以上,表现优异者

10

各类技能及资格证书

在校期间取得职业技术应用能力证书(如钳工)或取得各类资格证书者,如UG工程师证书、CAD辅助设计工程师证、无人机驾驶证、教师资格证书、驾照等相关证书,均可记一斗

备注:1.“才高八斗”各类学习任务须为在校期间完成,满足其中任意一项即可获得该类别“积斗”积分;

2.在校期间受到记过者酌情考虑,在校期间受到留校察看者取消申请资格。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