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

2021级智能制造专业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机械、电子和控制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解决智能制造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系统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智能制造领域胜任智能单元集成、智能工艺规划以及智能制造装备故障诊断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到达以下目标:

1)能够适应现代工程技术发展的要求,综合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机械工程知识及现代科学工具系统性解决智能单元集成、智能工艺规划以及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运维等复杂工程问题;(工程知识应用能力)

2)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设计、实验、测试和基本工艺操作等技能,能够承担智能制造相关产品的开发、设计、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并充分考虑环境、可持续性发展因素和社会综合影响;(工作技能及工作领域)

3)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能够充分考虑法律、伦理、社会、环境和经济等因素进行全局化设计,具备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理解并恪守工程伦理和职业道德规范,拥有工匠精神、团队精神和良好的沟通技能;(基本素养及职业素质)

4)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职业技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相关技术领域的多类职业、不同岗位的从业需求;(发展能力)

5)发展成为具备工程师素质的青年技术骨干,在航空工业、中西部装备制造业、中小企业具有竞争优势。(职业成就)

二、毕业生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智能制造领域的基本理论,掌握机械工程、控制工程、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知识,受到现代工程师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智能制造单元集成,产品的智能设计、制造、管理及服务,智能制造装备故障诊断与运维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工程思维能力创新精神。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智能制造单元集成、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生命周期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1.1具备数学、物理、力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应用于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识别和表述;

1.2掌握智能制造领域的工程基础知识,能够应用其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对智能制造相关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和求解;具备严谨的思维方式和求实的科学态度。

1.3能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和优化过程。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2.1具备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用于复杂工程问题识别和表达的能力;

2.2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运用物理、力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并能正确表达;

2.3能够应用基本原理、技术和方法,并综合文献研究,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原理进行深刻理解,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智能制造单元集成、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智能制造装备运维中的复杂问题,提出多个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根据用户需求确定设计目标,利用机械、控制工程、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多个解决方案;

3.2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实际约束下, 分析方案可行性,并选择最优解决方案;

3.3能够综合利用专业知识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 或工艺流程;

3.4能够在方案和系统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对智能制造工程相关的物理现象、结构原理、材料特性以及系统性能进行实验验证;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4.2能够基于机械控制、信息、人工智能方面的基本原理科学方法设计实验(测试)方案,并搭建实验(测试)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

4.3能够正确采集、处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

5.1能够利用一种或多种工具对智能制造单元、智能制造装备、复杂产品的制造过程等研究对象进行建模;

5.2掌握现代制图工具、测量仪器和工程软件的使用;能够利用一种或多种程序设计语言和相关专业仿真分析软件对模型进行求解或计算;具备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

5.3能够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资源和信息工具,对所构建模型及其计算结果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价,并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智能制造单元集成,产品设计、制造、管理、服务以及智能制造装备运维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进步、人类健康、公共安全、法律法规以及文化传承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熟悉智能制造行业及相关服务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理解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和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并能在工程实践中主动践行;

6.2能够识别、量化和分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潜在的影响,并了解应承担的责任;

6.3能够客观评价智能制造单元、智能制造装备以及产品设计制造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国家有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7.2理解智能制造行业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能够在解决复杂工程实践中考虑并评价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学习运用技术手段降低负面影响及局限性。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积极进取和实干创新的素质;

8.2理解智能制造工程师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智能制造工程师对公共安全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认识个体和团队对实践任务或活动的意义和作用,能够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含义、作用以及对于团队目标的意义和作用;

9.2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倾听其他团队成员意见,共享信息,合作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通过绘制图纸、撰写报告、设计文稿、答辩、陈述发言等书面和口头方式准确描述、清晰表达对智能制造工程问题的认识和观点,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撰写专业报告、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2利用掌握的外语知识,能够阅读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相关的外文文献资料,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智能制造工程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以及本专业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

11.2在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的设计、选择运维等多学科环境下初步具备风险评估和管理能力。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理解技术发展与进步对于知识和能力的影响及需求,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具有跟踪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能够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需求,采用合适方法不断学习,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 

 



附件【2021级智能制造专业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