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实验室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中心实践教学场地由2#实验楼和3#实验楼组成,实验室数量25个,实验室面积3374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约2468万元,实验设备仪器台套数2600多台/套;专职实验人员7人。 实验中心现有“3-1-1-4”模式即3个实验平台、1个工匠坊、1个省级校外创新基地、4个创客空间的实验教学平台,面向全校工科类学生提供课内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支撑。

三个实验教学平台由25个实验室组成,包括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专业实验教学平台、校企合作实验教学平台。其中基础实验教学平台由2个示范中心组成: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材料机械性能检测实验室、机械零部件强度与可靠性评价实验室、力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现代力学测试技术实验室和结构动力学与故障诊断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公差与测量技术实验室、精度设计与检测实验室、机电创新设计实验室、机械设计综合实验室和机械工程认识实验室)。专业实验教学平台由3个专业平台组成:机械专业实验平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机械制造综合实验室、逆向工程与增材制造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工装与夹具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机电专业实验平台(流体传动与控制实验室、液压元件及系统集成实验室、液压控制综合实验室、光机电测控技术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系统实验室)、机器人工程专业实验平台(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校企合作实验教学平台由2个实验室组成(西航-塔普联合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西航-瑞松北斗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

工匠坊(Artisan Corner)创建于2015年以工作坊群形式整合实验中心主要的优质资源而成。工匠坊是向学生开放的基于解决真实问题的探究学习和基于设计的学习的体验式创新实践平台。工匠坊现占用面积1400多平方米,涵盖了工业设计、非遗文化、图形输出、机器人、3D打印、数学建模、创意力学、数字化检测与评价、机电创新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机械综合加工、产品装配测试等12个工作坊。工匠坊遵循STEAM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打破学科界限区别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包含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五大学科,形成了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模式。结合学校航空特色和地域优势,强化了工匠坊的工程平台资源建设,融合CDIO为特色的工程教育,形成以工匠文化、职业规范和工程创新能力培育高素质专门人才的Artisan—CDIO工程教育创新实践模式,使STEAM教育系统化和稳定化。Artisan—CDIO工程教育平台主要由管理平台、构思平台、设计平台、实施平台、运营平台组成。学生团队在构思—设计—实现—运营的环境里,自主完成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或学科技能竞赛等项目。Artisan教学团队全程参与学生团队人员素质和项目绩效的评价。通过教学团队的知识共享,提供创意教育计划,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主动学习和实践的一体化。工匠坊兼顾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等三个核心专业的培养,对CDIO创新能力培养大纲进行了创新,提出了具有西航特色的指标体系即Artisan—CDIO体系,涉及7个能力的培养:Ability of Lifelong Learning(终身学习能力)、Responsibility(责任感)、Technical knowledge (技术知识)、Innovationcapability(创新能力)、Skills(职业技能)、Attitude and manner(态度与习惯)、Norm(职业规范)。

西安航空学院-西安赛隆公司航空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入选陕西省教育厅首批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基地依据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特征,确立一体两翼、三方协同、四个衔接、五立足五培育(即“一二三四五”)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一体指创新创业的主体是学生;两翼指的是创新和创业;三方指的是学校、学生、企业基地这三方协同培养社会可用的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四个衔接指的是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能力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毕业证书与岗位应用能力认证证书、学习目标与岗位任务目标精准衔接,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实现“知行合一”;五立足指的是立足“工匠坊”创新实践基地,进行专业技能训练;立足校外行业、企业资源,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立足学生社团组织,开展模拟经营运作;立足科研、实验平台,拓展创新思维训练和实践;立足创业孵化器,实践创业设想和科技成果转化。五培育指的是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将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的能力培育有机结合起来。将企业文化、企业人员引进校园,将职业环境、岗位任务、工作流程拉进课堂;实现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双师”融合、专业能力与职业技能、教学内容与岗位任务、教学方法与工作流程的有机融合,践行校企协同育人战略。

(以上数据统计截止至2020年9月15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