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工程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产品设计制造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航空制造为特色,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适应现代工程技术发展的要求,综合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专业技术解决机械设计、制造、控制等方面的复杂机械工程问题。

(2)能够在机械制造装备领域多学科背景下对复杂工程系统进行分析与设计、加工与制造、测试与控制,胜任机械制造装备领域内的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及管理工作;

(3)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能够充分考虑法律、伦理、社会、环境和经济等因素进行全局化设计,具备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理解并恪守工程伦理和职业道德规范,拥有工匠精神、团队精神和良好的沟通技能;

(4)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职业技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相关技术领域的多类职业、不同岗位的从业需求;

(5)发展成为具备工程师素质的青年技术骨干,在航空工业、装备制造业、中小企业具有竞争优势。

二、毕业生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产品自动化控制等基本理论,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制造工程师、装备设计师等方面的训练,具有机电新产品开发与企业生产一线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机械设计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具备数学、物理、力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应用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识别和表述;

1.2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工程基础知识,能够应用其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对机械设计制造相关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和求解,具备严谨的思维方式和求实的科学态度。

1.3能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和优化过程。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针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有效地识别与描述。

2.2能够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建模、确定关键环节与参数。

2.3能够基于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检索与研究,分析机械工程问题的各种环节与参数,并得出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根据用户需求确定设计目标,利用机械设计、制造和装备等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多个解决方案,体现较强的工程素养和工匠精神。

3.2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实际约束下,分析方案可行性,并选择最优解决方案;

3.3能够综合利用专业知识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

3.4能够在方案和系统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机械设计制造工程领域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机械设计制造工程领域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机械设计制造工程领域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能对机械设计制造工程领域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利用一种或多种工具对机电装备等研究对象进行建模;

5.2掌握现代制图工具、测量仪器和工程软件的使用;能够利用一种或多种程序设计语言和相关专业仿真分析软件对模型进行求解或计算,具备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

5.3能够借助机电工程领域的相关技术、资源和信息工具,对所构建模型及其计算结果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价,并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工程实习经历,了解机械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与法律法规,理解机械制造技术人员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和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

6.2具有社会实践经历,了解安全、健康、社会、文化等相关制约因素与国家法律法规,并在此框架下开展工作。

6.3能够客观分析与评价机械工程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并承担相关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机械制造装备业相关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7.2理解机械装备制造行业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能够在解决复杂工程实践中考虑并评价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学习运用技术手段降低负面影响及局限性。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健康的体质与心理素质,理解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影响。

8.2理解个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8.3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正确认识多学科团队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意义与作用。

9.2能够理解多学科团队中每个角色对于整个团队目标的意义与作用,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

9.3能够综合团队成员意见,合理决策,发挥管理能力。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力:能够就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通过撰写报告、设计说明书等书面方式准确描述对机电工程问题的认识和想法;

10.2能够通过答辩陈述等口头方式清晰表达对工业机械工程问题的认识和想法;

10.3能够理解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对智能生产线复杂工程问题的关注,并进行有效回应;

10.4能够利用国际专业术语和专业工程软件,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方法,扩展国际视野。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机械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和内涵,掌握机械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11.2掌握机械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预算和成本控制的基本方法;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进行机械制造装备及设计工程项目的管理和经济性决策。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3能够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附件【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